半导体从业人员缺口难替补——韩人才战略,照不进现实的理想

2023-05-19 17:30: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薛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科技日报记者 薛严

近日,主题为“民官学共同应对美国半导体唯一主义”的讨论会在韩国国会议员会馆举行。该会议由韩国国会无党派议员梁香子发起,国会各党派多名议员,产业通商资源部、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外交部官员以及半导体学界专家参与讨论。美国于2022年公布半导体支援法案后,韩国国内相关企业忧心忡忡,讨论会在此背景下召开。出席会议的专家们不约而同地提出,韩国半导体产业需要确保产业持续发展所需的专业人才和人力资源,但现实冷酷,专家们的期待与韩国大学教育的实际情况相距甚远。

半导体人才缺口扩大

讨论会上,第一个发言的是首尔大学教授郑德均。由于韩国现任总统尹锡悦在竞选期间曾到访首尔大学,听取郑德均关于韩国半导体产业和技术发展的介绍,韩国半导体产业界部分人士称郑德均为“总统半导体学科老师”。郑德均在讨论会上发言的主题是“半导体战争中韩国人才确保战略”,提出韩国务必制定培养人才和防止人才流失的对策等。他作出的统计是,今后10年内韩国国内需追加12.7万名半导体产业相关人才。

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金正浩教授也强调说,全球围绕半导体的产业竞争将长期存在,代工领域,三星电子有2万人,台积电有6万人;系统半导体领域,三星系统LSI有1万人,美国高通有4.5万人,韩国企业在研究开发以及制造领域都亟须补充人才。

发言的韩国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也重点强调了该现象,尤其针对美国出台半导体支援法案后韩国如何应对发表看法,并提出了包括半导体优先培育、外交力量支持等建议。但从韩国大学的实际情况看,专家学者们的期待多少显得有些不切实际。

扩招也不能解决问题

就在该讨论会进行后的第二天,韩国教育部发布了2024学年度普通大学尖端领域招生名额分配结果。在尖端学科领域,位于首都圈(含首尔特别市、仁川广域市和京畿道)的首尔大学、高丽大学、延世大学等10所大学的19个专业招生名额将增加817人。其中,首尔大学新设尖端融合学部,并时隔30多年再次增加新生名额。除首都圈以外的地区,庆北大学、全南大学、忠北大学等12所大学的31个专业招生名额将增加1012人。分领域来看,半导体654人,人工智能195人,软件与通信技术103人,能源新材料276人,未来汽车、机器人和智能船舶339人,生物技术262人。

尽管从表面上看,韩国教育部和高校响应政府总体号召和安排,推出了在半导体等尖端学科扩招的举措,但实际情况是,在2023学年度全国统一招生中,招收10人的延世大学系统半导体工程系和招收16人的汉阳大学半导体工程系第一批被录取学生全部放弃办理入学手续,改投其他学科。科技日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韩国高中生学生家长,对方都表示既然孩子学习优秀,为什么不选择更稳定的职业呢,学习所谓高端学科,最后很可能被外派到国外的工厂去。

地方院校学生就业难

由于此次扩招中首都圈大学在尖端学科领域可增加817个名额,首都圈以外的地方大学对此十分不满。韩国大学资讯网的数据显示,以2023年为准,首都圈以外大学半导体学科新生满员率为81.1%,远低于首都圈(99.8%)。2020年,韩国高考定期招生中,有3所大学没有一名考生报名;2022年,有14所大学没有一名考生报名,上述学校全部为首都圈以外的大学。

韩国半导体产业界相关人士表示,优秀的工科类学生都集中在首都圈的主要合同学科,毕业后直接到大企业就职,其他的大学既没有生源,而且即使毕业也很难找到像样的工作。韩国目前的教育现实是,在首都圈以外的大学,即使从尖端学科毕业,也很难就业。在半导体学科就业率(以2021年为准)方面,首都圈大学为85.3%,而首都圈以外大学仅为65.4%。

从上述教育现实看,包括半导体在内的所谓尖端学科对于韩国年轻人来说吸引力并不够,每年能够投入到半导体产业界的人才,相比韩国专家提出的10年内追加12.7万名,实在是杯水车薪。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