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务实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

2017-07-06 09:10:4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 江 李 山

加强务实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德国各界热议习主席到访

科技日报柏林7月6日电(记者 王江 李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当地时间4日访问德国,习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提升中德两国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促进中欧关系全面发展,并与德国一道共同推动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的成功。德国各界对习主席到访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两国关系今后发展寄予了厚望。

2016年,中德双边经贸额近17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德国工商总会首席经济师沃克·泰尔表示,十分荣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德国,这对促进中德贸易非常重要,不但会给双边关系带来新意,也会给国际贸易关系带来影响。我们热切希望能够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这能带来很多机会,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机会。

德国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部主任克里斯蒂安·德雷格尔表示,德中两国对世界经济增长都有着巨大影响,而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就是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捍卫当前的经济增长势头。他说:“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发动机就是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例如‘一带一路’框架内的投资项目。本届二十国集团峰会应该促进商品和投资的国际交换,并为世界经济继续增长消除障碍。”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是欧洲最大的专门研究中国的机构,该中心负责人韩博天认为,习主席这次访问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两国关系的深入,也是中方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合作,共促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和建设性态度的体现。

柏林市长米夏埃尔·穆勒说,他希望国家领导人可以进一步解决现在世界上出现的问题,国际化危机到处都有,哪个国家都不能单独解决,必须通过国家间的合作,国家间的友好关系对解决这些问题会有帮助。

德国的华侨华人对习主席的到来倍感激动。来自四川的杨鹏先生去年1月成功当选为黑森林州外国人参事会参议员,是首位华人州参议员,他说:“热烈欢迎习主席的来访,也坚信习主席的来访一定会全方位地进一步推进中德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特别是在当今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的形势下,会更强有力地推进全球贸易。”

德国华侨华人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杨强华表示:“习主席3年前已经到过德国,今年习主席再次来访,作为旅德侨胞,我们深感两国政府对中德关系都十分重视,因为只有两国关系发展好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才会更顺利,我们旅德侨胞才会更好地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