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诊断“钢笔” 十秒判别肿瘤

2017-09-11 10:05: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刘海英

组织良恶性分析准确度达百分之九十六

科技日报华盛顿9月10日电 (记者刘海英)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研究人员,近日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称,他们开发出一种类似钢笔的手持式诊断装置,能在手术过程中快速识别肿瘤组织,仅需10秒钟即可提供准确结果,效率是现有方法的150倍以上。

研究人员称,这种名为MasSpec Pen的诊断装置,能快速为外科医生提供有关切除或保留目标组织的精确信息,有助于提升手术治疗效果,并降低患者癌症复发的几率。

手术后,癌症患者最担心的事情,就是肿瘤组织清除得不彻底,因为残留的肿瘤组织会让病人癌症复发的风险大大增加。但要在手术期间准确区别肿瘤组织和健康组织并非易事,即使借助目前最先进的冷冻切片分析法,也要30分钟或更长时间才能得出结果,这会增加麻醉的负面影响及患者的感染风险。而且,对于某些类型的癌症,冷冻切片分析法的准确率也差强人意。

为了寻找更有效的能实时进行组织良恶性分析的方法,该研究团队开发出了MasSpec Pen。这种像钢笔一样的手持装置,仅用10微升水,就能从患者的组织中轻柔地提取分子,然后利用质谱分析仪进行检测,10秒钟后即可确认样本是肿瘤组织还是健康组织。由于仅用水来采集分子,仪器探针也由一种生物兼容的安全材料3D打印而成,因此对患者的影响极小,不会造成任何可观察到的组织损伤。

研究人员使用MasSpec Pen对采自253名肺癌、卵巢癌、甲状腺癌和乳腺癌患者的肿瘤组织和健康组织样本进行了分析,诊断结果准确度高达96%。

研究人员指出,MasSpec Pen是一种生物兼容型自动化医疗设备,可帮助医生更精确、快速、安全地进行手术,提高治疗效果,减少癌症复发几率。他们已提交了专利申请,并计划从明年开始在肿瘤切除手术中测试这种新技术。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