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离岸风电价首次低于核电

2017-09-13 09:59: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聂翠蓉

科技日报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聂翠蓉)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日报道,英国商业、能源与产业战略部近日发布报告称,因实施多项得力政策,英国离岸风电价格5年来下降了一半,首次低于核电价格,标志着英国能源革命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报告称,在英国某些地区,离岸风电和太阳能电力的价格竞争力已经与天然气相当,这得益于英国政府实施了各种能降低其成本的政策措施,如扶持新兴企业、刺激风能企业扩大规模以及要求公司参与竞拍以获得政府补贴。竞拍政策规定,离岸风电企业必须参加竞拍,申请补贴费用最低的企业,才能在竞拍中胜出。在这一政策的激励下,离岸风企业向政府伸手要补贴的金额越来越低,甚至有两家公司只要每千瓦时57.5英镑的补贴,远远低于核能公司要求的每千瓦时92.5英镑的补贴额度,从而在成本上比核电更具优势。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能源教授迈克尔·格拉布称,风电价格下降“是英国能源革命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在英国,风能是一种最大的新能源资源,现在降到人们可以接受的价格,对英国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过渡具有重要意义。现在,英国2%的电力需求由风能供应,且人均成本每年仅5英镑。

业内人士表示,风电价格大幅下跌对新能源产业将产生巨大推力,但对核电产业来说,或将成为其有力竞争者。目前核电企业在英国获得的补贴不断增加,补贴年限也更长,持续35年,而风能补贴只给15年。但核电企业认为,由于风能存在间隙性缺点,以及储存多余电力的成本压力,核电仍是英国必不可少的一种清洁能源形式。总之,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英国仍然需要多种低碳能源齐头并进、平衡发展。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