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诺贝尔物理学奖,你知道多少

2017-09-28 09:16: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刘 霞

根据诺贝尔的遗志,物理学奖被授予“在物理学领域作出最重要发现或发明的人”。自1901年设立至今,诺贝尔物理学奖已走过百年历程,记录了物理学发展史上的无数个里程碑,已成为人类文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尽管诺贝尔物理学奖目前已家喻户晓,但其背后的一些趣事或许并不为人所熟知。近日,诺贝尔奖官方网站为人们梳理了这些信息。

人选空缺怎么办

自1901年设立至今,诺贝尔物理学奖总共颁发了110次。期间只有1916、1931、1934、1940、1941和1942这6个年份没有颁发,原因一如组委会所说:“如果候选人的贡献没有达到要求,那么奖金就会被保留至第二年。如果第二年仍没有合适的人选,那么,奖金将回流至基金会的初始基金里。”此外,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诺贝尔奖也鲜少颁发。

有人两次获奖

从1901年到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一共颁发给204人次,但由于美国物理学家约翰·巴丁因晶体管效应和超导的BCS理论两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56、1972年),所以总获奖人数是203人。

独享还是共享

诺贝尔物理学奖有47人单独获奖;64人与他人共同获奖;93人与另外两人分享殊荣。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安排,是因为组委会认为,如果两项研究的贡献不相上下,那么,每项研究都值得获奖;如果一项研究由两人或三人完成,那奖金将由他们分享,但获奖者的人数不能超过3人。

六月生人获奖最多

如果你是6月份出生的人,那恭喜你!你获得诺奖的几率比其他月份出生的人高。

最年轻的获奖者25岁

俗话说,出名要趁早。迄今为止,诺贝尔物理学奖最年轻的获奖者是劳伦斯·布拉格。1915年,年仅25岁的他凭借用X射线研究晶体内原子和分子结构的贡献,与父亲亨利·布拉格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最年老的获奖者88岁

迄今诺贝尔物理学奖年龄最大的获奖者是雷蒙·戴维斯。2002年,他因发现宇宙X射线源,与其他人共同分享了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当时,他已88岁高龄。可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有人获不同奖项

玛丽·居里两次获得诺贝尔奖。1903年,居里夫妇和贝克勒尔由于对放射性的研究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11年,居里夫人因发现元素钋和镭再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两获诺贝尔奖的人。

获奖“父子兵”

在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百年历史中,出现了一些家族成员都获奖的情况。比如居里夫妇夫唱妇随;另一些家族则是薪火相传“父子兵”:

英国科学家威廉·布拉格及儿子劳伦斯·布拉格, 1915年共同获奖。

1922年,丹麦物理学家尼尔斯·玻尔由于对于原子结构理论的贡献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同年他的儿子奥格·玻尔出生,53年后,小玻尔也获得了物理学奖。

1924年,瑞典物理学家曼内·西格巴恩因为发现X射线光谱,获得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1981年,捷报再次传来,其儿子凯·西格巴恩因致力于研发一种用电子检测复合材料成分和纯度的新技术,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凯·西格巴恩也被公认是用电子光谱学(ESCA)发展化学分析技术的带头人。

1906年,英国科学家约瑟夫·约翰·汤姆逊,因在气体放电的理论和实验研究中作出杰出贡献,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37年,其儿子乔治·汤姆逊因发现电子在晶体中的干涉现象,与戴维逊分享了1937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最容易获奖的领域

诺贝尔物理学奖中,有34位获奖者研究的领域是粒子物理学。

(科技日报北京9月27日电)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