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将联手建设“深空门户”太空港

2017-09-28 14:41: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美俄将联手建设“深空门户”太空港

其将成为人类探索火星的“跳板”

科技日报北京9月28日电(记者房琳琳)北京时间28日,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举行的第68届国际宇航大会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与俄罗斯联邦航天机构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双方将就在月球轨道上建造太空港作为“深空门户”开展合作。

NASA当天发表声明说:“这份联合声明反映了美国航天局和俄罗斯航天集团公司的共同愿景。两个机构以及国际空间站的其他伙伴,都将‘深空门户’视为人类太空探索的未来战略组成部分。”

此前NASA认为,可以利用小行星作为登陆火星的“跳板”,但经研究后该方案被放弃。今年3月,其提出在月球轨道上打造“深空门户”太空港构想。

本质上,“深空门户”太空港类似一个小型国际空间站,但里面不会有人常驻,其能升降轨道,以完成不同性质的任务。按照构想,太空港建完后,能具备对接能力,可作为通往月球表面和深空目的地的门户。

NASA还在声明中表示,美国已资助6家美国公司研究“深空门户”太空港和深空运输所需要的居住舱,其中5家公司预计于2018年完成相关系统原型的研制。

俄航天集团公司当天发表声明说,俄美双方将合作制定“深空门户”太空港的国际技术标准,并已就有关对接装置的标准达成协议;双方还讨论了利用两国火箭共同建设太空港的可能性。

俄罗斯、美国和其他与会者同意,使用统一的标准来避免将来的空间问题非常重要。俄罗斯航天局表示,考虑到俄罗斯在开发对接单元方面的丰富经验,太空港的未来要素以及生命支持系统的标准,将由俄方设计创建。

双方还讨论了将使用的安加拉火箭等帮助建立太空港的其他航天器,预计在2020年中期开工。

空间探索是美俄双方少数保持积极合作的领域之一,双方从1998年以来,一直在地球轨道国际空间站上并肩工作。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