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之外的哺乳动物也会“定规矩” 小鼠能建立社会规则避免冲突

2017-11-10 19:39:45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通讯》杂志9日发表的一篇行为科学论文报道称,科学家发现小鼠能够“定规矩”——自发建立社会规则,来帮助它们实现共同所得的奖励最大化,这一发现不同于人们此前对人类以外哺乳动物的认识。

对人类来说,根据自身需要提出社会规则或准则,用以调节其成员的社会行为,是一种很普遍的行为。但此前有研究表明,人类之外的哺乳动物通常过于“冲动”,无法建立或使用规定来解决冲突。但韩国此次最新研究表明并非所有的奖励都适应此法则,当奖励并非生存需求时,人类以外的哺乳动物也能够通过建立和执行规定来解决潜在的社会冲突,这些规定既能增加它们的长期收益,又能获得投资回报。

韩国基础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团队,利用训练小鼠们穿过迷宫的方式进行分析。起初是每只小鼠都单独进行该训练,当小鼠到达指定区域(有灯光指示)时,它会获得奖励,即得到对其大脑中奖励中心的刺激。一旦小鼠成功将灯光与奖励关联,它们就被每两只组成一对儿,成对地被放入迷宫中。

接下来,只有当两只小鼠都到达指定地点时,表示奖励的灯才会亮起,但是只有一只小鼠能得到奖励。小鼠们很快意识到这一点,于是表现出暗示社会规则的行为:在共同启动奖励后,只有一只小鼠前往奖励区域,而另一只留在起点附近。除了合作增加总收益外,这些小鼠还轮流行动,将“小鼠组合”的投资收益最大化。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结果可以表明小鼠并没有人类之前认为的那么冲动,它们能够通过建立社会制度来解决潜在冲突,这些规则让组合中的两个个体都得到最大奖励。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