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企业喜欢钻全球价值链空子

2017-11-14 09:34: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葛 进

跨国企业喜欢钻全球价值链空子——日本经济学教授邢予青谈美国贸易赤字新算法

过去几十年,居高不下的贸易赤字一直是美国历届政府头痛的问题。迄今为止,经济学家在分析和解释美国贸易赤字根源时,一直以GDP等于消费、投资、政府支出和净出口之和这个公式为出发点。但目前的贸易统计是否记录了美国企业所有出口?针对这一问题,科技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经济学教授邢予青。刑教授认为,现在通用的贸易统计无法全面记录以全球价值链为基础的国际贸易,特别是美国企业境外出口额遗漏问题,严重扭曲了国与国之间贸易平衡的真实状况。

全球价值链指位于不同国家的企业,对同一件商品进行研发、设计、零部件制造、产品组装、批发和零售,形成的产品全部附加值的跨国分布链条。邢教授认为,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海运成本的大幅下降,以及自由贸易和资本跨境自由流动程度的显著提高,以全球价值链为基础的生产和贸易方式,迅速普及到大部分制造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越来越多美国跨国公司利用全球价值链,来保持核心竞争力和实现利润最大化。

以美国的苹果公司和耐克公司为例。2015年,苹果和耐克在海外市场的销售额分别为1400亿美元和164亿美元,但它们在海外的销售额对美国出口的贡献是零。因为它们的产品都是在美国以外的地区生产或组装后,再进入国际市场。这些产品,没有通过美国海关,与美国海关记录的贸易统计没有任何关系。苹果和耐克等美国跨国公司利用其垄断的无形智慧产权——品牌和技术,获取了在海外销售产品附加值最大的部分,但以产品生产成本和产品是否跨越海关为基础的贸易统计,并不包含这些公司通过销售无形智慧产权附加值获得的收益。因此,美国企业的实际出口被大大低估了。这是美国出口增长缓慢、贸易赤字不断扩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双边贸易不平衡,一直是特朗普认为现行国际贸易体制不公平的根据。如果苹果公司利用品牌和技术在海外市场获得的收益算做美国的出口,美国与中国、日本的双边贸易不平衡,也会有很大程度的改变。2015年苹果公司在大中华地区的销售额为587亿美元,获得的附加值为235亿美元。因为所有产品都是在中国组装的,苹果公司在中国的销售对美国对中国出口的贡献是零。如果把苹果公司获得的附加值算作美国对大中华地区的出口,美国对大中华地区的出口就会增加13.1%;对大中华地区的赤字就会相应的减少6.7%。这仅仅是苹果一家公司智慧产权收益对中美贸易统计的影响。如果把耐克、GAP、可口可乐等美国公司在中国获得的附加值全部算上,中美贸易不平衡的现状会大大改变。

因此,在讨论美国贸易赤字和双边贸易平衡时,仅以货物进出口来推算是错误的,对美国的贸易伙伴也是不公平的。目前的贸易统计完全遗漏了美国公司向外国消费者出售智慧产权附加值获得的收益。出口智慧产权附加值是美国跨国公司的优势,是全球价值链发展和普及带来的新贸易形态。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