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批准美国首例数字药物

2017-11-15 17:29: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海英

FDA批准美国首例数字药物

科技日报华盛顿11月14日电(记者刘海英)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13日批准了美国首例数字药物,这种配有传感追踪系统的精神疾病药物在进入人体消化系统后,会向智能手机发出信号,以便医生追踪病人的服药情况。

这种名为阿立哌唑Mysite(Abilify Mysite)的药物由日本大冢制药公司生产,药物内部植入了一个微芯片,病人服药后,芯片会与胃酸混合起来并向其身上携带的一个贴片发送信号。贴片会记录病人的用药量和服药时间,并将这些信息传输至一个智能手机软件,供病人和医生监测。而芯片最终会正常通过消化道。

阿立哌唑被广泛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狂躁型抑郁症等精神疾病。FDA2002年首次批准阿立哌唑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大塚制药公司与美国硅谷一家名为普罗透斯数字健康公司的企业合作,试验该种药物多年。后者负责提供药物芯片技术。

这种可跟踪病人服药情况的发明主要针对精神疾病患者,这些患者常会因健忘等原因不规律服药而影响治疗。FDA药物评估和研究中心精神病学产品分部主管米切尔·马蒂斯博士表示,FDA支持开发和使用处方药的新技术,而能追踪精神疾病药物摄入情况,对某些患者来说是有用的。

FDA警告称,因为可能出现检测延迟或失灵的情况,该药物不适于“实时”或在紧急情况下追踪药物摄入。FDA同时强调,该种药物未被批准用于治疗与痴呆症相关的精神疾病,同时对儿童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未经证实。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