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材料研发提速 科研生产潜力增强

2018-01-05 09:56: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亓科伟

俄罗斯

先进材料研发提速 科研生产潜力增强

亓科伟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2017年3月,俄总统普京签署编号为101的《关于建立先进材料发展中心》总统令,旨在发展俄联邦国防工业联合体的科研生产潜力。

在具体成果方面,莫斯科大学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新型高分子复合材料,可耐受450℃高温,强度远超航空铝钛合金,将为建造超轻型飞机和卫星提供可能。

俄前景研究基金会宣布,俄科学家研制出一种能够防范包括病毒在内最微小危险粒子的膜,这种膜具有隐身效果,可用于医疗、军事等目的,也可用于制作超轻型、高性能的士兵作战服,具有良好的隐蔽性。

俄远东联邦大学科学家开发出一种能将普通窗户变成太阳能电池板的高分子发光材料,这款集光器能够利用环境中常见的散射光线,并将集聚的光能转变成电能。

俄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基于生物吸收聚合物研制的生物降解植入体目前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这种聚合物能够在有机体内完全溶解,在植入部位形成新的骨骼组织。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