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同济创新奖学金”答辩赛在法举行

2018-01-31 13:10: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宏策

首届“同济创新奖学金”答辩赛在法举行

科技日报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李宏策)27日,由法国同济校友会主办、法国兴业银行亚洲赞助、雏鹰俱乐部支持的“同济创新奖学金”答辩决赛及颁奖大会在巴黎举行。此次活动由法国同济校友会荣誉会长郑坂先生发起。同济创新奖学金是同济校友围绕国家的创新战略和人战略进行的积极尝试,对候选人不限国籍、不限领域、不限地域,面向所有欧洲科研院所及企业内研究工作的创新人才。

自成立以来,“同济创新奖学金”获得了全球同济校友等友好人士的多方支持,也持续受到法国创新人才的广泛关注。最终进入决赛的十位选手带来了数学、环境、能源、电信等不同领域的创业项目与科研结果。这既展示了法国雄厚的科研与教育实力,也表现了法国同济校友会平台对中法学者与创业者的吸引力。

大赛评委团由12位来自法国科学界、工业界和教育界众多知名人士及资深学者组成。他们根据创新性、社会影响力、论文曝光性及特殊贡献四个标准对参赛选手进行评审和打分。最终,首届“同济创新奖”获得者为波尔多大学金亚斌博士(声学人工结构材料)、巴黎第七大学饶衡博士(人工光合作用:二氧化碳到甲烷),巴黎综合理工大学贾子先博士(等离子技术在空气污染治理中的应用)。获奖者不仅获得奖金,还可以获得前往同济大学交流的机会。法国同济校友会还将帮助参与大赛的中法科研与创新人员在上海、江苏、湖北、贵州、深圳等地方科研机构进行交流对接。

“同济创新奖学金”首届评审委员会主席、法国同济校友会荣誉会长郑坂先生指出:“同济大学秉承‘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理念,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在欧洲的同济校友通过‘同济创新奖’来挖掘并吸引更多的创新人才,为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同济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提供人才支持。十九大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带领中国人民走进新时代,我们同济人希望通过凝聚创新人才,创造创新氛围,来共同帮助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