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红线首条TBM隧道掘进完成

2018-02-09 15:29:33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毛黎

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红线首条TBM隧道掘进完成

科技日报讯(本报驻以色列记者毛黎)以色列当地时间2月8日15点18分,由中铁隧道局施工的“撒切尔夫人”号TBM顺利穿越特拉维夫Carlibach车站地下连续墙,标志着特拉维夫轻轨红线首条TBM隧道从Galei Gil始发井到 Carlibach车站顺利贯通,该隧道全长2362.355米,采用“先隧后站”的施工方式先后穿越3个车站,最终到达终点,是以色列特拉维夫历史上首条TBM掘进完成的隧道。

以色列轨道交通公司(NTA)总裁Yehuda Baron、监理公司(Dana)总监Yaniv Zohar、总体设计公司(PB)项目经理Tony Burchell、中以商会会长Amos Yudan、中铁隧道局特拉维夫轻轨红线项目经理熊朝东、项目的主要参建人员及各当地合作伙伴在2018年辞旧迎新的新年酒会上,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共同见证了这个历史时刻。

“撒切尔夫人”号TBM于2017年4月3日在Galei Gil始发,隧道穿越特拉维夫市中心,先后掘进通过以色列最繁忙的阿亚隆20号高速公路、阿亚隆河道、运营中的国家铁路及国防部等众多危险建筑物,成功的克服了技术标准高,施工难度大、外围环境复杂、监管严厉等诸多挑战。通过311天项目全体参建员工的不懈努力,“撒切尔夫人”号TBM提前11周完成合同里程碑节点。

中铁隧道局项目管理团队在本部集团和国际事业部大海外战略和方针的指导下,通过优化方案,勇于创新,有理有据从专业的角度成功说服业主实施“先隧后站”方案,将整个特拉维夫轻轨红线项目的施工形象从不易受控逐步带入到良性循环,按此方案成功推进,红线项目将有可能提前运营。项目开工以来,安全、质量、环保、进度全面受控,获得了市场的信誉,赢得了业主和合作伙伴的尊重,成功的树立了中国中铁和中铁隧道局的“品牌”形象,在2017年业主NTA公司开展的14个工地大评比中,中铁隧道局工地一举囊括了五项评比的两个第一,获得安全环境和施工管理两项第一。

特拉维夫轻轨红线是采用欧洲标准设计、欧洲标准施工的双欧标项目,是以色列首条地下隧道交通线,中铁隧道局及其当地合作伙伴组建的联营体成功击败诸多国际工程承包巨头,通过全球招标竞争的方式中标,并且以联营体主导方的身份承揽此项目,目前已投入六台TBM进行施工,除“撒切尔夫人”号TBM外,其余四台TBM正在顺利掘进,最后一台TBM即将组装,预计2018年底项目的主体工程能够全面完工。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