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大最古老猴面包树经历“神秘死亡”

2018-06-14 09:26: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迄今最大最古老猴面包树经历“神秘死亡”
原因未知 或为气候变化影响

科技日报北京6月13日电(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植物》杂志近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称,非洲最大最古老的猴面包树正在经历神秘的死亡事件,而猴面包树是植物界著名的“寿星”,并不会轻易死亡。科学家们现在仍无法确定其具体原因。

猴面包树是地球上最具辨识性的植物之一,也是非洲的标志性树种。它原产非洲热带,又名波巴布树、猢狲木,其树干粗壮无枝,形似柱子,部分树拥有大型中空树干,而果实巨大如足球,是猴子、猩猩等动物最喜欢的食物,因此得名。非洲猴面包树是植物界著名的“老寿星”,即使在热带草原那种干旱的恶劣环境中,至少都能活几百年,有的甚至可以存活达到数千年。

罗马尼亚巴比什博雅依大学研究团队此次分析了逾60棵最大、也可能是最古老的非洲猴面包树,以便从生物学和结构角度理解该树为何能长得如此之大。他们提取每棵树的树干的不同部分的样本,使用放射性碳测年法进行测年。

结果意外地发现,在13棵最古老的树中,有8棵从2005年起或已彻底死亡,或者其中最古老的树体部分已经枯萎;在6棵最大的树中,有5棵也出现这种情况。猴面包树拥有一种环形结构——一般由不同年龄的多个树干组成,这些树干可能融为一体形成封闭的环形结构,或保持敞开。封闭的环形结构内部一般包含中空结构——被称为假穴,它是猴面包树所独有的。

就本研究中的最古老的那些树而言,这样的环形结构都由存在了几百年的树干组成,而其中几棵的所有树干都已突然死亡。研究团队认为,气候变化可能影响了猴面包树的生存能力,不过目前还没有数据支持这一结论。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