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湄公河特大桥基础施工完成

2018-07-12 09:20: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梅征友

科技日报老挝7月11日电(记者雍黎 通讯员梅征友)中老铁路重要节点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北京时间10日23点46分,经过19个小时的连续作业,老挝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主墩21号墩,承台混凝土胜利浇筑完毕,标志着主桥施工取得突破性进展,主桥基础施工全面完成,跨越了又一个重要工程节点,为确保今年汛期到来之前主墩全部出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下,联通中老两国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铁路北起中国老挝边境磨憨/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4.332公里。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预计2021年12月通车。

中铁八局承建的中老铁路三标段全长59公里,其中隧道15座,桥梁工程28座,桥隧比例高达82.3%。线路二次跨越湄公河,穿越湄公半岛无人区,其中位于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为磨万铁路的重点工程。该桥全长1458.9米,共计34跨。其中主桥为连续梁,5个主墩基础位于琅勃拉邦湄公河之中。21号桥墩基础靠近湄公河主航道,水流较急,水深较深,是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5个主墩基础中施工难度最大,施工工艺最繁琐、施工风险最高的一个深水基础。老挝从5月到10月都是雨季,面临洪水、滑坡、崩塌的威胁。

项目部根据湄公河水位变化、地质构造情况和施工进度,结合水中承台施工特点,选用了钢吊箱围堰施工方案。整个工序工艺繁琐、施工技术要求高、施工周期长,安全要求更高。围堰封底混凝土浇筑后,湄公河水位急剧上涨,承台施工面临严峻考验。项目部24小时施工,人停机械不停,此次共浇筑混凝土1235.4立方米,终于顺利将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主桥最后一个承台浇筑完成。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