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巨星芳龄几何 我科研人员给出精确答案

2018-07-12 09:43: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据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消息,近日,北京师范大学武雅倩等人精确测量了LAMOST-Kepler数据中红巨星样本的质量和年龄,并利用该样本研究了恒星的质量和年龄与丰度之间的关系。

大样本恒星年龄的准确估计对于理解星族的合成和银河系的演化历史有重要的作用。对于红巨星而言,不能利用等年龄线匹配或者星震学的方法直接得到红巨星的质量和年龄。而红巨星又是研究银河系结构很好的探针,是研究银河系结构的优质样本。如何快速有效得到这些巨星的质量和年龄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星震学是目前年龄测量中最准确的方法,由此得到的年龄的精度大约为20%—30%。随着CoRoT、Kepler、K2等空间望远镜数据的发布,星震学迎来了黄金时代,目前得到了成千上万颗巨星的星震学参数,这些参数为精确得到巨星质量和年龄提供了很大的帮助。LAMOST、APOGEE等大样本的巡天为这些星提供了精确的大气参数和丰度信息,这些共同源成为大样本测量巨星年龄的极佳数据。

截至2016年6月,LAMOST-Kepler项目获取的14000条LAMOST光谱具有了星震学信息。武雅倩等人对LAMOST-Kepler数据中红巨星样本的质量和年龄进行了精确测量,精度分别为7%和25%,并利用此样本探讨了恒星的年龄与丰度可能存在的关系。该项研究成果已在国际知名天文期刊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发表。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