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成像研究表明 正念水平高的人疼痛敏感度低

2018-09-10 08:47: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海英

科技日报华盛顿9月8日电 (记者刘海英)现实生活中,有些人的疼痛敏感度会较其他人低。同样是被热水烫了一下,有的人会觉得疼痛难忍,有的人则没啥感觉。为什么会这样呢?美国维克森林浸信医学中心一项新研究得出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答案——正念。该中心近日发布新闻公告称,研究人员通过脑成像研究证明,正念水平高的人疼痛敏感度相对较低。

念是佛教术语,指一种稳定的心理状态,正念则是指有意识但不带有太多情绪反应、不做判断地感知当下时刻。正念这一理论起于亚洲,在被介绍到西方后,被心理学界所注意,逐渐成为当代心理治疗中的一个重要手段。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招募了76名从未进行过冥想的健康志愿者作为研究对象,希望通过脑成像研究确定个体天生的正念水平是否与较低的疼痛敏感度有关,并了解与之有关的大脑机制。研究人员首先通过弗莱堡正念量表(一种正念临床测量方法)来测定志愿者的正念水平,然后对这些志愿者进行功能性磁共振成像,并在成像过程中对其进行热刺激,以观察其大脑活动情况。脑成像分析显示,正念水平与大脑后扣带皮层的活跃程度有关,在进行热刺激时,正念水平越高,后扣带皮层的失活程度越高,个体痛感越小。那些报告疼痛程度较高的志愿者,其大脑后扣带皮层区域的激活程度也更高。

领导该项研究的法德尔·扎伊丹博士称,研究显示,拥有较高念力评级的人的疼痛敏感度相对较低,这表明提高正念水平或许是一种缓解慢性疼痛的有效方法。他同时指出,他们的研究还提供了新的神经生物学信息,这对于开发新的疼痛疗法也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