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混合动力调车机车首次出口德国

2018-09-26 21:44:3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顾钢

图为中车株机公司在柏林轨道交通技术展亮相的为德铁定制的混合动力调车机车。本报驻德国记者 顾钢 摄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柏林9月19日电(记者顾钢)中车株州电力机车有限公司19日在柏林轨道交通技术展举行新闻发布会,中车株机公司为德国联邦铁路公司定制的一台“内燃+蓄电池”混合动力调车机车首次亮相,并将在展会结束后直接交付德国汉堡车辆段。

这辆混合动力调车机车完全按照欧洲铁路互联互通规范(TSI)标准,以及德国联邦铁路局入网要求设计,这是一型四轴的调车机车,机车全长14.4米,轴重不超过16吨,整车轮周最大功率400kW,最高速度80km/h,可以运行于所有轨道线路。最大高度3.77米,可应用于带隧道的地铁和轻轨线路。

机车使用“内燃+蓄电池”混合动力技术,采用更先进、更安全的钛酸锂电池,循环使用寿命比镍镉蓄电池提高10倍。当机车下坡减速时,车辆可将自身80%以上再生制动能量回收储存至蓄电池,实现能量的循环利用;当车辆处于隧道内或者车间内等环境相对封闭区域时,可以关闭柴油机,仅使用蓄电池驱动机车运行;当机车停止时,可选择关闭柴油机,使用蓄电池保持机车辅助系统处于待命状态。相对于纯柴油调车机车,可以实现降低油耗30%以上,大幅度降低污染气体排放。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中车总裁孙永才致词表示,德国是世界轨道交通装备的高端市场,中车株机公司紧盯前沿科技,与德铁为代表的欧洲铁路主要运营商进行交流合作,以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2016年,中车株机公司获得德铁供应商资质的最高等级资质证书(Q1),2018年6月在柏林又与德铁签订20台新型混合动力调车机车框架协议及首批4台调车机车订单,标志着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整车产品获得世界高端市场认可。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