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欧火星漫游车将着陆奥克夏平原 此处数十亿年前或是一片湖泊

2018-11-13 09:36: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ExoMars漫游车将于2021年登陆火星(艺术效果图)。图片来源:《独立报》网站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刘霞)据英国《独立报》11日报道,经过4年讨论,科学家终于决定,让致力于寻找生命的“火星太空生物”(ExoMars)漫游车在火星上的奥克夏平原(Oxia Planum)着陆,此处过去或曾拥有大片水域。科学家期待漫游车在此发现生命的蛛丝马迹。

ExoMars漫游车任务是欧洲和俄罗斯的联合项目,将于2021年在火星着陆,目标是钻取火星表面以下两米深处的样本,寻找约40亿年前(彼时红色星球上有水)生命的痕迹。

科学家之所以让漫游车“情定”奥克夏平原,是因为他们认为,数十亿年前这里可能是一片大湖泊,而且此处还有其他科学和工程学上的优势。

“着陆点选择工作小组”成员、英国莱斯特大学约翰·布里奇教授表示,奥克夏平原的精细沉积物非常适合漫游车的钻探。他说:“在一个巨大的集水区,沉积物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从周围各种环境——包括可能存在生命的地区捕获有机物。”

专家们此前一直在该地点和另一个名为茅斯谷(Mawrth Vallis)的地方之间摇摆不定。这两地都表现出过去受水影响的迹象,可能代表着红色星球历史早期发生的全球性过程,但奥克夏平原在科学和工程学方面都拥有明显优势。

研究人员解释,要保证漫游车能安全进入大气层并下降着陆,着陆点必须满足严格的工程条件,包括地势相对较低,这样漫游车可穿过足够厚的大气,以完成降落伞开启和减速等关键过程,奥克夏平原的海拔比较低,可为漫游车的降落伞提供更多时间,减缓它冲向火星表面的力度。

欧洲空间局ExoMars项目科学家约格·瓦赫说:“虽然这两个地点都提供了宝贵的科学机会,让我们探索可供微生物栖息的古老的富水环境,但奥克夏平原获得了大多数选票。”

新选出的着陆点必须由欧空局和俄罗斯航天局负责人签署,将于明年正式确认。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