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熬过”白化 珊瑚变得更“坚韧”

2018-12-17 13:34:5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悉尼12月17日电  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群——澳大利亚大堡礁可能比人们认为的更顽强。一项新研究发现,尽管白化事件威胁大堡礁珊瑚,但能够“熬过”白化的珊瑚会变得更为坚韧,能更好地抵御环境压力。

正常情况下,珊瑚会呈现多种色彩,但这些颜色并非珊瑚本身所有,而是来自寄居于珊瑚体内的海藻。微小的共生海藻通过光合作用为珊瑚提供能量。没有了这些藻类,珊瑚就会变白,最终因失去营养供应而死亡。由于气候变化引起海洋温度上升,致使珊瑚所依赖的海藻减少,珊瑚也因此更易出现白化现象。

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研究人员和美国同行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介绍,他们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通过航空调查分析了大堡礁珊瑚的白化程度,同时通过实地考察验证了评估的准确性。

结果发现,尽管与2016年相比,2017年海洋温度更高、高温持续时间也更久,珊瑚严重白化的比例却有所下降。这表明,经历白化事件后存活下来的珊瑚,生理机能发生改变,抵御高温天气的能力会增强。这一发现为珊瑚礁生态系统的未来带来了一线曙光。

领导这项研究的特里·休斯教授说:“大批对高温敏感的珊瑚在2016年的白化事件中死去,幸存的多是顽强的珊瑚品种。”

数据显示,过去20年,大堡礁珊瑚已经历4次严重的大规模白化事件。在最近的2017年白化事件后,大堡礁大约61%的珊瑚已经至少严重白化过一次。研究人员提醒,随着气候变化影响持续升级,珊瑚礁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