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德学人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12-19 17:11:10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顾钢

科技日报柏林12月18日电(记者 顾钢)2018年全德中国学生会年会18日在柏林中国驻德大使馆召开。来自德国80多个学生会和17个校友会共110余名代表与使馆教育处干部共聚一堂,共同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向学生介绍了40年来中德关系的发展和当前面临的一些国际重大问题。

史明德大使在讲话中称,12月18日是个特殊日子,正如习近平在庆祝大会上强调的,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史大使表示,中德关系40年来的飞速发展是习近平重要讲话的很好体现。作为外交部首批派出的留德外交官,自己亲历和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40年前中国的GDP还仅占全球的1.8%,40年后达到了15%,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过30%。中国已经连续2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国,中德贸易额占中欧贸易总额的30%。中国对德国的重要性越来越高,中国外交官也越来越受尊重,这背后折射的是中国大国地位的不断增强。

史大使在讲话中表示,2018年也是改革开放出国留学政策40周年的日子,作为留德学人,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建设者、亲历者和参与者。要“秉持崇高理想,努力报国为民”,这是习主席2014年1月16日给全体在德留学人员的回信中提出的殷切期望。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的实现结合起来,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史大使还要求留德学子不仅要搞好学业,还要与德国人和当地社会多交流,成为促进中德友好的桥梁。

在场学生和学者对史明德大使的讲话产生强烈共鸣,来自各地的学生会代表谈了学习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体会,并分享了在贯彻和强化“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和成功留学”等理念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责任编辑: 韩凤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