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九”或于十年内“现形”

2019-03-19 15:39: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据美国太空网近日消息,美国科学家的新研究指出,如果假设的第九颗行星“行星九”的确存在的话,那么,有可能在10年内“现形”。

三年前,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康斯坦丁·巴蒂金和迈克·布朗推断,“行星九”的质量约为地球质量的10倍;与太阳的平均距离约为600个AU(天文单位,指日地间平均距离,约1.5亿公里)。但他们最近在《物理报告》杂志撰文称,观测证据和计算机模拟表明,“行星九”距太阳400AU到500AU,质量为地球的5倍,可能更接近于实际情况。这也意味着,“行星九”可能更容易被发现。

目前,位于夏威夷的全景测量望远镜和快速反应系统(Pan-STARRS)项目正夜以继日地搜寻“行星九”的芳踪。研究人员表示,可能于20世纪20年代初在智利上线的大型天气调查望远镜上将其捕获,“因此,‘行星九’有望在十年内被发现”。该论文还总结了“行星九”存在的不同情况,所有情况都考虑了位于海王星轨道外寒冷区域内小天体轨道的特殊性。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