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隼鸟2”号首批数据表明:小行星“龙宫”很干燥

2019-03-26 13:54: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科技日报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刘霞)据英国《新科学家》网站近日报道,日本的“隼鸟2”号探测器传回的首批数据表明,小行星“龙宫”非常干燥,这让人惊讶不已。科学家表示,这些发现将增进人们对地球上水的起源的了解,也有助于在其他恒星系寻找生命。

2018年6月,“隼鸟2”号抵达“龙宫”,然后放下3个着陆器,从“龙宫”表面抓取了一些地表土样本,拍摄了其表面成分的图片,并对表面进行了测量,取得了一些“诱人发现”。

东京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的杉田精司(音译)在公布探测任务初步发现时说:“首要的发现是‘龙宫’似乎缺水。它的干燥程度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考虑到‘龙宫’还很年轻(按小行星的标准),大约有1亿年历史,这表明它的母体也基本上没有水。”

测量结果还表明,“龙宫”的表面相当均匀。它非常暗,只能反射照射其上不到2%的光。科学家将其与在地球上收集的陨石进行比较,认为小行星在过去——或许在当它从其母体上脱离时被加热过。而且,因为“龙宫”的表面非常均匀,其母体可能是通过放射性物质加热而不是被其他物体撞击失去了水分。

杉田精司说,这一发现意义重大,因为地球上所有的水据信都来自小行星、遥远的彗星,以及后来成为太阳的星云或尘埃云。小行星带存在干燥的小行星,将改变描述早期太阳系化学构成的模型。

此外,这一发现对寻找外星球生命也有意义。杉田精司说:“恒星系的数量多得惊人,寻找我们所处太阳系之外的生命需要方向。这一研究结果可以改进一些模型,帮助限定探索生命应该瞄准哪些恒星系。”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