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独有偶 第二个“无暗物质星系”现身

2019-04-01 09:31: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张梦然)首个“无暗物质星系”被发现后,曾饱受质疑,但现在,又一个同类星系出现了!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消息,美国耶鲁大学团队报告发现迄今已知第二个没有暗物质的星系,且发布两项最新研究结果均表明,暗物质实际上可以与星系分离。这一结论颠覆了人们以往认知。

暗物质非常神秘,构成暗物质的粒子甚至不包括在所谓的规范模型内。目前以为,暗物质是解释宇宙中星系运动的关键,因而对绝大部份星系而言,暗物质都是其主要物质类型。以我们所在的银河系为例,暗物质是正常物质的30倍左右。对于质量比银河系更高或更低的星系,这一比率还会上升,譬如矮星系的暗物质就是正常物质的400倍。

然而去年,耶鲁大学天文学家皮埃特·范多克姆团队报告发现了NGC1052-DF2星系(以下简称DF2)——该星系的质量基本上和可见的恒星表观质量一样,意味着该星系不包含任何暗物质。这一发现公布后引起广泛的批评与质疑,因为其有违人们的一般认知。

在此次公布的第一项研究中,研究小组确认了他们对DF2星系的观察结果。他们利用凯克天文台收集了更精确的测量数据,发现星系内的球状星团确实以与星系正常物质质量一致的速度运动。如果DF2中存在暗物质,则会移动得更快。

在第二项研究中,团队利用凯克天文台的低分辨率成像光谱仪(LRIS)找到了另一个没有暗物质的星系,称为NGC1052-DF4。

研究者表示,发现了第二个暗物质“严重不足甚至完全没有”的星系,就像最初发现DF2一样令人兴奋。因为这意味着更多“无暗物质星系”出现的可能性,这也表明,长久以来人们对星系形成的认识非常之浅。他们希望该发现能够鼓励更多的科学家来解决这个谜题。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