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呼吁美民众信任麻疹疫苗

2019-04-24 09:06: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科技日报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官网22日报道,疫苗接种不足导致目前全美多地麻疹疫情爆发。该机构当日发布公告强调,多项大规模医学研究早已确认,麻疹、腮腺炎、风疹三联疫苗(MMR疫苗)是安全有效的,这些疫苗在预防疾病方面非常成功(在某些情况下几乎根除),且接种这一疫苗与自闭症无关。

麻疹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病毒性疾病,受影响的大部分是婴幼儿和儿童,症状包括发热、上呼吸道炎症、咳嗽、结膜炎等,病情严重时可引发肺炎、脑肿胀等症状,甚至致人死亡。目前尚无特效药物,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

FDA强调,压倒性的科学证据表明,疫苗是预防个人疾病和保护公众健康的最有效和最安全的干预措施之一。对麻疹、腮腺炎和风疹进行疫苗接种不仅可以保护我们和我们的孩子,还可以保护那些无法接种疫苗的人,包括由于疾病及其治疗而导致免疫系统受损的儿童。事实上,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说法,12月龄(推荐的接种年龄)孩子接种两剂量MMR疫苗,对麻疹的有效率为97%;对腮腺炎的有效率为88%;对风疹的有效率为97%。

MMR疫苗在美国已获批使用近50年,以预防麻疹,腮腺炎和风疹。得益于这种疫苗的大规模接种,美国已经消灭了麻疹和风疹,腮腺炎病例也减少了99%。但由于近年来接种率不足,近期在纽约、加利福尼亚、密歇根、华盛顿、新泽西州,麻疹卷土重来。

CDC的监测显示,截至今年4月19日美国已确诊626例麻疹病例。除麻疹外,还有多地报告了腮腺炎病例。

FDA也表示,像其他医疗药品一样,MMR疫苗可能会在有些人身上产生一些副作用,但通常都很轻微而且短暂。如果父母担心这些副作用,可咨询医疗卫生人员,客观认识接种疫苗的益处和风险,了解不及时接种的潜在后果。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