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号召力与影响力巨大

2019-04-25 09:44: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超

日本山梨学院大学法学部教授、孔子学院院长熊达云日前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仅仅经过5年,就获得了各大洲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热烈响应,沿线国家的合作事业如火如荼,为各国以及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活力。“一带一路”倡议有如此巨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归功于以下因素发挥了主要作用:

首先,“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国从不以盟主自居,更不主张本国利益优先,而是提倡并身体力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此次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157个国家参与,近40位国家首脑莅临北京与中国政府共绘美好蓝图,充分反映了各国对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的广泛认同。

其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项目,充分体现了中国不搞意识形态输出,合作项目的选择坚持因地制宜、雪中送炭、量力而行、绿色环保、互利互惠的原则。这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沿线国家免于因合作而受制于人、财务陷阱、环境破坏、利益受损等困扰,同时使当地社会经济建设中的瓶颈得到破解,促进了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和谐。

第三,中国政府遵循系统化理论,提倡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理念,力争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合作项目实现优势互补,达到利益的优化组合,这些增进了各国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愿望。

(科技日报东京4月24日电)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