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对乌克兰有巨大吸引力

2019-04-25 09:44: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浩

乌克兰经济学家、乌克兰科学院经济与预测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莲娜·斯捷潘诺娃日前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中乌务实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斯捷潘诺娃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乌克兰政府和学术机构给予高度重视。乌克兰是东欧重要的科学、文化及教育中心,同时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全球项目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多年来始终是乌克兰在亚太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斯捷潘诺娃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市场潜力巨大,对处于经济转型期的乌克兰来说有着巨大吸引力,这已在乌政府内部形成共识。近年来,两国在农业、物流、基础设施、机械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乌克兰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2013年12月,两国确定在农业、新能源、基础设施和高技术领域开展合作,乌方表示愿意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双方达成了关于发展双边合作的长期战略。2017年12月,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签署了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路线图,此后双方交流更加活跃。当前乌克兰政府正在改善营商环境,致力于打造现代经济模式,希望吸引更多中国投资者前来乌克兰合作交流,对接投资,实现互利共赢。

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乌方派出了以第一副总理库比夫为团长的高规格代表团,乌克兰对本次论坛高度重视且充满期待。斯捷潘诺娃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和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乌务实合作必将迎来新的机遇。

(科技日报基辅4月23日电)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