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将首次探测小行星内部
“隼鸟2号”拟从“龙宫”地下采集样本

2019-07-15 09:05:46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刘霞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据英国《自然》网站近日报道,日本“隼鸟2号”(Hayabusa 2)探测器已完成其太空探索传奇故事的最后一个情节:11日,这艘航天器今年第二次降落在小行星“龙宫”(Ryugu)上,并首次采集小行星地下样本。如果采样成功,将是人类首次从小行星内部采集材料。

龙宫的直径约1公里,距地球约3.4亿公里。“隼鸟2号”2014年12月从种子岛航天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去年6月底抵达“龙宫”。

今年2月,“隼鸟2号”在龙宫上着陆,收集“龙宫”表面样本并发现了水合矿物质,这有望帮助科学家确定小行星是否将水带到地球上。

4月,“隼鸟2号”向“龙宫”表面发射了一枚金属弹,造成了一个大约10米宽的撞击坑,将小行星表面下的物质暴露出来。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任务经理吉川诚表示,在最新行动中,“隼鸟2号”降落于该陨石坑外的一个地方,而非陨石坑内部,降落内部“相当危险”。

“隼鸟2号”的目标是带回大约一克材料,但团队将不得不等到探测器返回地球才能打开舱室,确定采样是否成功。

该探测器将于2020年回到地球,届时,科学家将能对两个着陆点的材料成分进行比较,这或许可以揭示暴露于太空中的严苛环境,比如太阳能热量、太阳风和宇宙射线等,如何影响龙宫表面物质的化学情况。

物理学家也希望这些材料帮助揭开小行星的神秘面纱,比如,为什么龙宫如此黑暗?龙宫是太阳系中反射率最低的天体之一,比任何已知的陨石都要暗,并且在新挖出的陨石坑底部,露出的物质仍然较暗。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