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出现“技术故障”
印度推迟发射“月船2号”着陆器

2019-07-16 14:08:25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刘霞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据美国太空网14日报道,印度空间研究机构(ISRO)今天表示,在起飞前56分钟,由于发现了一个技术故障,印度推迟其迄今最雄心勃勃的月球探测任务——“月船2号”(Chandrayaan-2)无人探测器的发射,新的发布日期将稍后公布。

“月船2号”由绕月轨道飞行器、着陆器和月球车组成。轨道飞行器将从上方研究月球;着陆器和漫游车计划在月球南极降落,据称将探测位于月球南极附近太阳光完全照不到的地方、以冰的形式存在的水。月球南极是月球研究科学家眼中的“香饽饽”,因为该地区的永久阴影陨石坑可以涵养水冰,这是未来月球探索的重要资源。

ISRO官员在推特上写道:“发射前56分钟,我们发现了一个技术故障,‘月船2号’的发射于今天被迫取消,新的发布日期将在稍后公布。”

ISRO没有澄清技术故障与“月船2号”航天器有关,还是与火箭——地球同步卫星运载火箭Mark Ⅲ-M1(印度最强大的火箭)有关。

如果今天成功发射,预计探测器将于9月6日在月面着陆。如果着陆成功,印度将成为第四个在月面着陆的国家。

耗资1.42亿美元的“月船2号”是印度第二次开展探月任务,却是第一次计划让探测器着陆。2008年,印度成功发射该国首个月球无人探测器“月船1号”(Chandrayaan-1),帮助在月球上发现了水分子。

《日本产经新闻》近日在报道中指出,为了在国际社会中彰显存在感,印度试图通过开发太空来确立自己的地位。印度计划在国家正式独立75周年的2022年之前实现载人太空飞行。印度总理莫迪6月也在演讲中表示:“我们希望拥有自己的空间站。”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