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火灾烟雾为亚马孙雨林“施肥”

2019-08-09 15:27:39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冯卫东

科技日报记者  冯卫东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非洲火灾产生的烟雾可能是亚马孙热带雨林中作为肥料的关键营养素——磷的最重要来源。

在大气颗粒中发现的营养物气溶胶,通过风运输并沉积到海洋和陆地上,在那里它们刺激海洋浮游植物和陆地植物的生产力,从而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

迈阿密大学大气科学系助理教授卡桑德拉·盖斯顿表示,人们一般认为撒哈拉沙漠掀起的尘埃是亚马孙流域和热带大西洋的主要肥料,为这两个生态系统提供磷。但最新研究结果表明,从非洲传来的生物质燃烧和火灾排放可能是这些生态系统中磷的重要来源,而不是灰尘。

研究人员分析了亚马孙河流域北部边缘的法属圭亚那山顶过滤器上收集的气溶胶,用于测定风团尘埃及其总磷和可溶性磷含量的质量浓度。然后,他们使用卫星遥感工具跟踪在大气中移动的烟雾,以了解在检测到可溶性磷含量升高的时间段内非洲烟雾的远距离迁移。结果表明,烟雾的到来与过滤器中检测到高水平的磷一致。

研究发现,在春季,非洲产生的烟雾是进入亚马孙河流域的大部分营养物质的来源。来自非洲的烟雾不仅是磷的重要来源,而且是生物过程中易于获得的磷的可溶形式。

研究人员表示,随着非洲火灾排放以及尘埃运输模式和数量随着气候变化和人口增长而变化,这些新发现将对未来研究气溶胶在地球气候中如何发挥作用,提高准确预测全球温度升高的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 余昊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