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世界首个内置全制式5G基带的手机芯片麒麟990  5G

2019-09-09 09:08:53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李山

科技日报柏林9月6日讯    记者李山

6日,华为公司在2019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IFA)上首次推出新一代旗舰手机芯片麒麟990 5G。这是全球首个内置全制式5G基带的系统芯片,未来将首先应用在华为Mate 30系列手机中,为消费者带来5G时代卓越的性能与智慧体验。 

华为公司消费者业务部门CEO余承东在发布会上介绍说,麒麟990 5G是华为首款旗舰5G 系统芯片,采用了业界最先进的7纳米极紫外光刻工艺(EUV),在大约50平方毫米的板面上集成了创纪录的约103亿个晶体管(此前的麒麟980芯片约含69亿个晶体管)。   

该芯片最突出的特点是首次将5G 基带模块集成到系统芯片上,支持非独立组网(NSA)和独立组网(SA)两种5G架构以及全部频段,并成功实现业界前沿5G理论峰值下载速率,在Sub-6GHz频段下可达2.3 Gbps,理论峰值上行速率达1.25Gbps。余承东强调说,目前世界上其他厂商要么还没有自己的解决方案,要么只能靠外挂基带实现5G通信。   

麒麟990 5G芯片内部集成了八个CPU核心,采用三档的“大小核架构”(Big-Tiny Core),能够针对不同事项采用不同核心进行处理。这样的能效架构使得芯片整体性能提升20%,能效提升30%。它还首次集成16个核心的Mali-G76 图形处理器(GPU),针对游戏场景深度优化,可以让超清游戏画面更加畅快自然。   

余承东强介绍说,麒麟990 5G芯片采用了华为自研的达芬奇架构的两个神经处理单元(NPU),可以基于AI技术进行实时视频渲染。而在视讯处理单元(ISP)方面,则搭载了三维块匹配算法(BM3D)的影像降噪技术,可以在手机上实现媲美数码单反相机的降噪效果,并大幅提升夜景视频拍摄的质量。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