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军,不该开启的“潘多拉魔盒”

2019-12-24 10:37: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胡定坤

科技日报记者 胡定坤
当地时间12月20日,随着特朗普总统签署《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美国正式拉开太空军建设的序幕。按照法案,太空军“包括作战和作战支援职能,以开展迅速、持续的太空攻防行动和所有领域的联合行动”。看来,美国确实是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准备一场太空中的战争。
21日,美国国家太空委员会主席、副总统彭斯亲自在《奥兰多哨兵报》发表评论文章,宣称太空军将给国家安全带来变革,甚至说“它将使美国和世界更加安全”。诚如彭斯所言,太空军必将带来巨大变革。但是,它即将开启的是太空战这一“潘多拉魔盒”,绝非太空安全的大门。
自从1957年第一颗人造卫星问世,无尽的探索始终是人类航天科技发展的主题。但自美国推出新建太空军计划,法、日等国纷纷响应提出组建类似军种,北约已将太空列为第五作战区域。各国眼中的太空不再只有无尽的奥秘,而是一个新兴的战场。越来越多的国家或为保护自身利益、或为追随美国脚步,将被迫成立太空作战部队。太空的和平与稳定,或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历史。
我们无法准确预判,太空战将是一场怎样的战争,就像1918年英国建立全球第一支空军时,当时的军事专家难以想象100年后的今天,超音速巡航的隐身战机能在一百公里外“直取敌人首级”。但我们可以相信,太空战绝非只是给卫星装上机械手,扭抱缠斗、见招拆招,也不仅是将激光武器搬上太空,运转“六脉神剑”、远距离对射,而是一场汇集人类所有智慧成就的高科技体系对抗。
太空战也许没有血色,但却需要超出以往所有战争形态的科技投入,这个无底黑洞,势必不停地吞噬人类宝贵的科技资源,迟滞其他领域的科技发展,甚至影响人类的前途命运。太空战不会有赢家,大规模太空战可能带来数以亿计的高轨卫星碎片,他们将围绕地球高速运动,织成绵密的“天网”,数百年不会消失。打太空战就是自造枷锁,将人类永远拘禁在近地空间。
太空不是谁的领空,而是全人类的共同资源,任何国家都不该将自己的安全凌驾于世界的安全之上,更不该擅自开启战争的魔盒。但历史无法假设,魔盒正在开启,除了核战争,人类的头上又多了一支关乎命运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核战争需要军控,太空战也要遏止。各国需要用智慧和良知共同铸造锁住太空战的笼子,让我们抬头仰望,只见璀璨星空,不见战争阴霾。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