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早史前蝎子或是从海洋走向陆地

2020-01-17 13:03: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发现于美国威斯康星州的沃基肖生物群的化石。    图源:《科学报告》网站

科技日报记者 张梦然

据自然科研旗下《科学报告》杂志16日发表的一项古生物学研究,描述了一种来自志留纪早期(约4.375亿至4.365亿年前)的新种史前蝎子。这项研究发现表明,名为“P. venator”的品种是迄今已知最早的蝎子,而且它们可能能够离开其海洋栖息地,爬上陆地,这种行为与现今的鲎(又名马蹄蟹)相似。

蝎子是最早从海洋走向陆地的动物之一,但是由于化石记录有限,蝎子如何以及何时适应陆地生活,仍然不甚明了。

此次,美国奥特本大学科学家安德鲁·温德鲁夫及其同事,描述了一种此前未知的蝎子品种的标本,两块标本保存良好,发现于美国威斯康星州的沃基肖生物群(Waukesha Biota),可追溯至志留纪早期,这也就意味着它们比之前被认为是最古老的蝎子品种还要久远。

该新品种蝎子被命名为“P. venator”,其表现出其他早期海洋生物所具有的一些原始特征,如复眼;也表现出现代蝎子所具有的一些特征,如尾刺。两块“P. venator”标本都详细展现了内部身体构造,包括沿身体中段大部延伸的狭窄的沙漏形结构。研究团队认为,这些结构非常类似于现今蝎子和鲎体内的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

研究人员表示,“P. venator”蝎子化石未发现肺或腮,但是它们与鲎(可以在陆上呼吸)的相似性意味着,虽然这种最古老的蝎子可能不完全是陆生,但它们踏足陆地的时间可能比较长。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