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研究发现压力让毛发变灰机制

2020-02-03 00:11: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本图展示了黑色素干细胞(黄色)周围的交感神经(品红色)。     图源:《自然》 网站

科技日报记者 张梦然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干细胞研究显示,压力可触发小鼠毛囊中的成色素干细胞消耗,使小鼠体毛变灰。驱动产生这种效应的似乎是交感神经系统激活,而非免疫攻击或压力相关激素,这与之前的理论发现不同。

古诗称“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长久以来,极端压力和忧虑一直与毛发加速变灰联系在一起,但是对这背后的机制却不甚明了。

以人类为例,头皮平均有10万个毛囊,而头发的颜色则是由黑素细胞决定的,黑素细胞会产生不同的黑色素组合。此外,毛囊的隆起和毛胚区含有两组干细胞:上皮组织毛囊干细胞(HFSCs)和神经嵴来源的黑素干细胞(MeSCs)。已有研究显示,毛发中的色素损耗,受黑色素干细胞的消耗介导。

此次,美国哈佛大学及哈佛干细胞研究所科学家许雅捷等人发现,这条通路与压力诱导的小鼠体毛发灰有关。将小鼠暴露于身体或心理压力下,几天内黑色素干细胞的数量便会减少,而且体毛变灰速度加快。

研究团队发现,压力激活了交感神经系统,诱导释放神经递质——去甲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引起黑色素干细胞增殖,转变为特化细胞,最终流失,从而消除了毛发色素的一个来源。阻断细胞增殖可以防止小鼠黑色素干细胞损耗和体毛变灰。

在随附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克里斯托弗·德普曼表示,交感神经系统参与危险或压力相关的自动应答,它在压力相关毛发变灰中的作用,还可能关乎压力对于身体其他部位的影响。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