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太快或使动物难应付新疾病

2020-02-04 15:33: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艾米莉·奥康纳在做研究。     图源:物理学家组织网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瑞典研究人员首次发现,鸟类的免疫系统与它们生活的气候环境有关。随着气候变化不断加快,某些鸟类自身的免疫系统可能会跟不上气候变化的步伐,从而难以应付新出现的疾病。其它动物可能也会出现同样问题。

隆德大学研究人员艾米莉·奥康纳领导的团队近日发表论文称,他们研究了生活在不同气候地区的37种鸟类,分析了每种鸟类免疫系统相关基因的多样性——基因多样性会影响免疫系统应对疾病的能力。而且,他们还分析了这些鸟类生活地区从1901年至2017年的气温和降水量。

研究发现,一个物种免疫系统相关基因的多样性与它所处气候环境有关。在数百万年的进化过程中,许多鸟类的免疫系统完成了精准“校准”,使它们能应对所居住的特定环境和气候中的疾病。比如,生活在热带雨水充足地区且不迁徙的物种,其免疫系统相关基因最丰富多样,使其能应对更多病原体。

研究还发现,快速的气候变化会给这些“量身定制”的免疫系统带来挑战。奥康纳说:“免疫系统的进化速度可能跟不上气候变化的步伐,导致许多动物根本无法应对其所接触的病原体的数量和类型变化。”

研究人员解释说,例如欧洲北部地区正变得愈加温暖潮湿,当地可能会出现一些以前并不存在的疾病,对某些动物构成威胁。

奥康纳说,受到相关影响的动物并不限于鸟类,这项新发现可能也适用于其它动物,因为他们研究的免疫系统相关基因在所有脊椎动物中普遍存在。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