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复合极端高温事件呈上升趋势,人为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负“主要责任”

2020-02-12 15:13: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中英科学家进行的相关气候科学研究。
图源:《自然·通讯》

科技日报记者 张梦然

根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1日发表的一项气候科学研究,在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影响下,复合极端高温事件将显著增加。这项由中国科学家领导的研究还显示,到本世纪末,北半球人口暴露于这类事件的频率,或将比2010年代高4—8倍。

极端高温不但危害人体健康,也是诱发病毒和细菌的关键因子,能够促使细菌和病毒蔓延和暴发。而危害更大的复合极端高温事件指的是,夏季某一天的昼夜温度,均处于该日历史高温前10%之列。研究发现,对于发生在白天的极端高温,自然和人为因素都有显著影响;而发生在夜间的极端高温事件,则人为因素显著,自然外强迫因子却不存在。

此次,包括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英国爱丁堡大学科学家在内的研究团队,详细分析了北半球1960年至2012年的温度数据。数据表明,在此期间平均每十年约增加一天的复合极端高温,而且温度平均每十年增加0.28℃。统计分析证实,这种增加主要是由人为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

该项研究同时展示了相关气候模型结果,研究了在两种排放场景下,复合极端事件未来有何变化。研究团队提出,在中度温室气体排放场景(RCP4.5)下,复合极端高温事件的发生频率将增加4倍,每个夏季达到32天。

但在重度排放场景(RCP8.5)下,将增加8倍,达到69天左右。相较于全球升温1.5℃,若全球升温2℃,可能导致每年的复合极端高温事件额外增加5天,温度额外上升0.5℃。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