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穿越”时空,看古老岩洞壁画

2020-04-17 18:32: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钊

科技日报记者 李钊

当地时间4月13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再次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将法国隔离封锁禁令延长至5月11日。对于平常热衷参观艺术展览的法国民众来说,禁足在家长达数周,堪称一段难熬的时光。

为了让足不出户的民众在家中也可以近距离欣赏艺术作品,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卡罗·拉蒂设计的墙面打印机器人Scribit,日前成功将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画作:法国肖维—蓬达尔克洞穴壁画带到普通民众家中的墙壁上。

今年恰逢肖维洞穴发现25周年,洞穴内原始人用赭石绘制于32000年前的犀牛、狮子、熊和马的图像,虽经上万年岁月侵蚀,却依然能够给人带来极大的视觉震撼。肖维岩洞壁画被认为是目前人类已知最古老的岩洞壁画,比更为有名的拉斯科岩洞和西班牙阿尔塔米拉岩洞时间上还要早上1倍多。为了更好地保护岩画,该洞穴自发现之日起,便对公众关闭,少有人能一睹真颜。

Scribit是一款同时具有写入和擦除功能的机器人,它可以将任何垂直表面内容变成数据模型,而后在另一空间里高精度再现。在此次肖维洞穴岩画复制中,Scribit实际上充当了“墙面打印机”的角色,以一种全新方式呈现数字内容,并允许用户重新配置和个性化设计垂直平面。

卡罗·拉蒂教授说:“为了鼓励人们的好奇心和冒险精神,在当前全球范围内隔离禁闭的艰难时刻,我们的技术给所有人带来了发现享受时光的新方法。即使待在家里哪儿都不能去,Scribit也可以从我们的祖先那里汲取灵感,将肖维洞穴已有32000年历史的绘画杰作带到您家中的墙上,带给您探索的兴奋和岩画艺术的魅力。”

这个项目代表了原始艺术与现代机器人技术间的跨时空碰撞,人类的历史从未中断。Scribit的发明灵感来自韦纳·赫尔佐格导演的电影作品《遗忘梦想的洞穴》,该影片正是在肖维洞穴内拍摄。

卡罗·拉蒂认为,数码时代,人们的好奇心因无聊、快节奏而变得平淡,Scribit可以有效减少隔离期间的屏幕时间,提供模拟格式来消费数字化制作和共享内容。Scribit将遵循史前洞穴里原始艺术家的绘画手法,重塑洞穴里那些“被遗忘的梦想”,使用户融入到从32000年前一直到今天的人类历史脉络中去,让人们在居家隔离期间,更加接近远古先民们集体记忆的往昔。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