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位诺奖得主抗议美国NIH“将科学政治化”

2020-05-27 03:01: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胡定坤



77位诺奖得主联名致信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柯林斯和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阿扎尔。

图片来源:《科学》网站

科技日报记者 胡定坤

5月21日,77位美国诺奖得主联名致信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院长柯林斯和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阿扎尔,抨击NIH取消与中国合作的冠状病毒研究项目拨款的理由极其荒谬,要求柯林斯和阿扎尔彻底审查这一决定并迅速纠正错误。

NIH从2014年开始支持野生动物疾病专家彼得·达扎克领导的“生态健康联盟”与中国合作的冠状病毒研究项目。今年4月24日,NIH宣布取消对该项目拨款,因为“它不再符合该机构的优先事项”。而早在4月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已经放出风声:“我们将很快结束这笔拨款。”

诺奖得主们在联名信中写道,如果我们的目标是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并预防未来的大流行,“现在正是我们需要支持这种研究的时候”。在当前形势下,NIH关于取消拨款的解释“极其荒谬”。

联名信特别指出,NIH的所作所为干扰了科学工作、损害了公众对授予联邦研究基金过程的信任,“树立了一个危险的先例”。取消此项拨款将使美国乃至世界失去可以帮助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和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危机的科学积累。

联名信要求阿扎尔和柯林斯应该“紧急行动起来”,对导致停止拨款决定的行动进行彻底审查,公布审查结果,并在“审查之后采取适当步骤纠正取消拨款时可能犯下的不公正行为”。

就在诺奖得主致信的前一天,美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等31个科学组织也联合起来给柯林斯发了一封公开信。信中直指NIH没有正当理由就取消拨款似乎是因为生态健康联盟与中国存在合作关系。

信中还说,在迫切需要了解新冠病毒、找到可以拯救生命的药物的情况下,这个决定不可思议且使科学政治化。“我们呼吁NIH在该问题的决策过程中保持透明。我们敦促联邦资助机构保护美国的生物医学研究事业。NIH必须立即重新考虑已经采取的行动。”

来自科学组织的信由美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协会发起,该协会公共事务主管本杰明·科尔布在一则声明中表示,我们这项努力的目的是为科学事业免遭政治影响挺身而出,“在这场大流行病危机中,持续的科学政治化是一个令人震惊的趋势,不仅危及科学的完整性,而且危及公民的生命。”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