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战“疫”行动】以色列:发现两种有效抵抗新冠病毒药物,有望作为未来广谱抗病毒治疗用药

2020-06-02 09:29: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毛黎

科技日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黎

据当地媒体报道,以色列生物学研究所(IIBR)的科学家日前表示,两种用于治疗高雪氏病(Gaucher's disease)的药物能有效抵抗新冠病毒,并有可能在未来冠状病毒暴发时作为广谱抗病毒治疗药物。

高雪氏病并非病毒引起的疾病,而是在阿什肯纳兹犹太人群中常见的遗传病。科学家发现,用于治疗该疾病的药物会产生可能具有抗病毒能力的糖鞘脂分子,它是细胞膜生物活性成分。实验中,他们检查了药物Cerdelga和Venglustat,结果显示这两种药对新冠病毒和其他潜在病毒均有效。

研究人员说,新冠病毒会使细胞活力降低至40%,而在使用Cerdelga和Venglustat干预后,细胞的活力提高到了75%—100%,这表明它们在体外对新冠病毒临床分离的毒株具有抵抗作用。同时使用这两种药物进行抗病毒治疗,能显著降低新冠病毒的复制能力,并破坏被病毒感染的细胞。减少病毒复制可防止感染后的细胞进一步受损。此外,他们还说,除了有效对抗冠状病毒外,药物还可以对抗其他3种病毒——神经入侵性辛德比斯病毒、西尼罗河病毒和甲型流感病毒。

至今,Cerdelga已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许可,用于治疗高雪氏病,而Venglustat也几近完成批准过程。如果未来进一步试验获得成功,它们有望获准用于治疗新冠病毒患者。

责任编辑: 卢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