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绿色和数字化转型 创造就业机会欧洲提出“后疫情”时代经济重建计划|国际战“疫”行动

2020-07-01 18:55: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田学科

图片来源:网络(www.sarvika.com

科技日报驻英国记者 田学科

经济发展遭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的欧洲国家,正在筹划“后疫情”时代的重建计划。欧盟于6月25日公布2021财年预算草案时强调,要力促绿色和数字化转型,创造就业机会,加强欧洲在世界上的作用。英国首相约翰逊6月30日提出了增加就业和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的经济重建计划。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英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下滑了2.2%,创40年新低;4月份更是萎缩了20.4%,成为有记录以来最差经济成绩。为尽快摆脱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英国政府拟采用减税、增加财政投入等刺激手段,促使经济尽快走出低谷。英国首相约翰逊30日喊出了“建设更好、更绿,更快”的口号,提出把就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英国“后疫情”时代重建经济的核心,在追加预算拨款的基础上,再砸50亿英镑,用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希望在改变落后基础设施的同时,促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这项50亿英镑的投资计划中,15亿英镑用于医院及相关设施的维护和扩建;1亿英镑用于29个公路网项目;为今明两年准备就绪的地方基础设施项目投入9亿英镑;为学校建设投入10亿英镑以上等。约翰逊希望把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作为一个发展契机,“修建住房,修复国民健康医疗系统,解决技能危机,修补英国各地区之间在机会、生产力和互联性方面存在的巨大差距。”

欧盟2021年预算案是在其不久前更新的《2021—2027年预算案》框架下提出的第一个年度预算案,也是英国脱欧后欧盟27国制定的第一个预算案,对“后疫情”时代欧盟发展至关重要。

该预算案总额为1667亿欧元。此外,欧盟委员会还为《下一代欧盟计划》安排了2110亿欧元的财政项目和大约1330亿欧元的贷款,《下一代欧盟计划》是欧盟采取的一项临时措施,旨在筹集投资资金,尽快启动欧洲经济的复苏。

在欧盟2021财年预算中,欧盟网络防御及支持欧洲数字化过渡的《数字欧洲计划》获得13.4亿欧元拨款;以先进、高性能交通基础设施促进跨境连接的《连接欧洲设施》30亿欧元;552亿欧元用于《共同农业政策》,8.13亿欧元用于欧洲海洋和渔业基金;《欧洲地平线计划》获得了173亿欧元(其中50亿欧元来自《下一代欧盟计划》),以支持与健康和气候相关的研究与创新活动;为应对未来健康威胁新设立的卫生研究项目《EU4Health》得到了11.9亿欧元,其中11.7亿欧元来自《下一代欧盟计划》等。

负责欧盟预算的专员约翰内斯·哈恩表示:“在这个非常时期,欧盟委员会的提案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支持。2021年度预算将帮助成千上万的个人、公司和地区克服危机,变得比以前更加强大。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就长期预算和《下一代欧盟计划》达成协议。”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