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拟开展大规模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国际战“疫”行动

2020-07-03 18:00: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毛黎


图片来源:网络(jewishwebsite.com

科技日报记者 毛黎

以色列卫生部决定与国内健康保健机构合作,从6日开始共同对全国190个社区约7万人进行血清检测,以确定民众感染新冠病毒的程度。

研究显示,新冠病毒感染后存在无症状感染者,通过检测人体血样中是否含有冠状病毒抗体,可以确定其被感染情况。据悉,计划检测的是从医疗健康诊所随机提取的血样,但首批检测对象侧重于医务人员、老年人和有潜在疾病者等高风险人群。

卫生部长尤利·爱德斯坦6月28日曾警告说,以色列正处于新冠病毒第二波传染的开始。人们认为,即将进行的抗体检测是发现感染者的关键,这有助于在第二波感染爆发时更好地了解病毒的传播情况,并制定相应的措施。

抗体检测是卫生部即将离任的总司长巴尔·西曼-托夫于5月初宣布的,但始终没有大规模执行。6月初,曾有初检报告显示,以色列可能有2.5%的人口(约20万人)已感染了新冠病毒,超过确定感染人数的10倍。该结果高于卫生部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所做的感染率低于1%的估计,但仍远没有达到实现群体免疫所需的60%。此外,结果还表明,无症状患者人数远超想象。

通常,人们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几天或几周内就会产生针对该病毒的特有抗体。如血样中存在抗体,则表明受检者感染过或感染了新冠病毒。据称,抗体检测的可靠性在95%—98%之间。

以色列政府希望通过广泛的血样检测,以确定以色列是否正在走向群体免疫,或是否对病毒卷土重来做好了准备。西曼-托夫表示,如果大规模检测结果显示只有少部分人群具有抗体,则表明以色列的卫生系统可能在未来爆发时被“淹没”。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