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个人健康研究数据基础架构因疫情提速|国际战“疫”行动

2020-07-09 17:05: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山


图片来源:nfdi4health官网

科技日报驻德国记者 李山

德国研究联合会(DFG)8日宣布,将从7月开始资助有关个人健康数据的国家研究数据基础架构(nfdi4health)框架下的新冠疾病工作组开展工作,目标是让专业人士更便捷地找到相关研究、更好地交换数据,藉此更有效地抗击疫情,减轻对民众的负面影响。

科学数据是整个科研活动中最根本、最复杂的元素,建立科学数据管理体系对德国科研体系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德国联邦与州共同科学联席会议(GWK)于2018年底决定,在未来10年内,通过三轮招标选定约30家科学数据中心,每年资助8500万欧元,建立国家研究数据基础架构(nfdi)。首批资助项目从2020年6月开始,由DFG负责协调。

因此,莱布尼兹生命科学信息中心(ZB-MED) ,莱布尼兹预防研究和流行病学研究所(BIPS)以及莱比锡大学医学信息统计学暨流行病学研究所等18个成员组成的跨学科团队,在46个健康领域的知名机构和37个国际机构的支持下,共同提交了有关个人健康数据的国家研究数据基础架构(nfdi4health)的提案,并于6月底通过了GWK的审批。新冠工作组是这个由多学科组成的科学家团队的一部分,由于疫情原因,资助时间从原计划的10月提前到7月。

该新冠疾病工作组的目标:一是改善新冠疾病研究数据收集的公平性。建立德国对新冠疾病研究的综合清单,包括疫苗研究、流行病学研究和健康报告。二是促进新冠疾病相关的协同研究工作及时开展。制定指南、培训材料和标准,例如数据管理方面、调查工具、常规数据的使用。三是链接各种不同的新冠疾病数据记录。制定概念以链接相关数据,如医院数据、门诊处方数据、测序数据、图像数据、社会人口统计和心理数据,包括数据保护概念。

BIPS主任兼新冠工作组协调员艾里斯·皮格特教授(Iris Pigeot)介绍说:“与其他针对临床患者数据的医学举措相比,我们更关注大流行给公共卫生带来的后果,如医疗资源的占用、生活质量和社会隔离的影响等”。nfdi4health发言人朱莉安·福路克(Juliane Fluck)教授则强调,“nfdi4health的使命就是提升在流行病学、医疗保健和临床试验等领域研究数据的价值。希望将来能以通行的FAIR数据原则向世界提供高质量的数据。目前疫情的发展态势也证明了快速便捷交换这些数据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