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发现首例感染新冠病毒宠物猫

2020-07-29 21:32: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余昊原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余昊原

英国政府官网近日证实,一只宠物猫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这是该国首例动物确诊感染病例。

该宠物猫最初被兽医诊断为猫疱疹病毒感染,这是一种猫常见的呼吸道感染。7月22日,英国动植物卫生局对其进行新冠肺炎检测,结果确认其感染了新冠病毒。据推测,这只猫可能是从其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的主人处感染的。现在猫和它的主人已康复。

这是英国首次在动物中检测出新冠病毒,但全球已有多例宠物感染案例。据《科学》杂志报道,比利时曾出现过世界首例宠物猫感染案例;《南华早报》在今年3月份爆出宠物狗感染新冠病毒;此外,据《国家地理》杂志报道,纽约布朗克斯动物园有4只老虎和3只狮子被新冠病毒侵袭。

那么新冠病毒是否会在宠物间传播,并由宠物传给人类呢?

英国首席兽医克里斯蒂娜·米德尔米斯表示:“猫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非常罕见。迄今为止检测到的受感染动物仅表现出轻度临床特征,且症状会在几天之内消失。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宠物会直接将病毒传播给人类。我们将持续对这一事件进行追踪,并在情况发生变化时,为宠物主人提供帮助和指导。”

英国公共卫生部医学主任伊冯·道尔也指出“家猫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系英国首例,人们没必要为此惊慌。据调查,感染是由人传播给动物,而不是由动物传染给人类。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宠物可将新冠病毒传给人类。”

关于动物传人,世界卫生组织也在官网上给出回答:已有几只狗和猫与感染者接触后,检测呈阳性。此外,雪貂似乎易受感染。实验条件下,猫和雪貂都能将病毒传染给相同物种的其它动物。

英国已将此次猫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上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为预防动物传人的情况发生,英国公共卫生部门建议:接触动物之前和之后都应洗手。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