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2021—2030年太空计划着重卫星和火箭发射

2020-08-12 18:38: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映璧

格洛纳斯卫星。   图片来源:网络(asmmag.com

科技日报驻俄罗斯记者 董映璧

    俄罗斯国有航天集团公司总经理德米特里·罗戈津近日表示,俄罗斯2021年至2030年航天活动统一国家计划将于今年底前提交政府批准。

该项国家计划包括用于开发格洛纳斯(GLONASS)卫星系统的联邦专项计划、开发超重型火箭航天综合体的子计划、创建多卫星轨道群Sphere的计划、在东方航天发射场建立地面太空基础设施的计划、开发新工业综合体和现代生产设施的投资项目等。

德米特里·罗戈津近日表示,现在俄罗斯航天计划将按国家军备计划的原则构建,即通过未来10年的计划,每5年调整一次。

据悉,俄罗斯航天火箭领域专家已向德米特里·罗戈津提交了将金星土壤样本带回地球的方案。对此,德米特里·罗戈津表示:“除了将着陆器在金星着陆外,将土壤样本带回地球也具有重要意义。这会成为太空基础科学上的一个重大突破。至于怎么做,相关研究部门已经有工程设计方案。”

德米特里·罗戈津称,近期探测金星的任务定于2027—2029年,这是俄美合作的“金星-D”项目,但目前项目还未得到俄方资金支持。科学家们提出,未来10年完成俄罗斯项目需173.7亿卢布,项目的美方部分预估也需大约同样数额。但德米特里·罗戈津并未表明组织实施从金星带回土壤样本的计划是在“金星-D”项目任务期间进行,还是于下次任务期间完成。他还表示,俄罗斯更倾向于独立完成这项任务,而不是同美国一起。

德米特里·罗戈津认为,探索金星要比火星更为重要,因为这有助于防止“温室效应”在地球上进一步发展。他称,曾经在这个行星上着陆的只有苏联的着陆器。苏联累计10次成功登陆金星。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