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树茸水提物可抗新冠病毒|国际战“疫”行动

2020-11-18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映璧

科技日报驻俄罗斯记者 董映璧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矢量”病毒学与生物技术国家科学中心研究发现,桦树茸的水提物能够抑制新冠病毒的攻击。水提物对新冠病毒显示出高度的抑制活性,由于桦树茸表现出的保护功能和低毒性,使在其基础上研制抗病毒制剂成为可能。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刊登在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出版的《第一手科学》杂志上。

“矢量”科学中心真菌学实验室主任塔玛拉·捷普利亚科瓦娅教授表示:“为了检验按照这种方法制作的桦树茸水提物功效,她在自己和丈夫以及感染新冠病毒的其他亲人和同事身上进行了测试,所有人的感染症状在5—7天后消失了。研究发现,提高血液的流动性是桦树茸的重要功能之一。”

研究人员通过多种生物活性成分解释了桦树茸水提物具有疗效的原因。其水提物的生物活性成分是由桦木和真菌紧密相互作用形成的,其中包含高分子量的水溶性黑色素(最多30%),它能形成具有抗肿瘤活性的复合物;还包含具有细胞生长抑制作用的蝶呤、类固醇物质以及多糖、有机酸、游离酚和类黄酮等;还含有许多微量元素,其中主要是锰,它是酶激活剂。

据悉,研究人员已提交了发明专利申请,并在专利申请中指出了几种制作桦树茸浓缩水提物的方法,其中一种方法可以在居家条件下实施。由于桦树茸无毒,因此可以每天使用150—200毫升,分时段饮用。

《第一手科学》杂志还介绍说,要用桦树茸研制药物制剂或生物活性食品添加剂,必须进行深入研究。但在任何情况下,服用安全的提取物和普通的桦树茸茶都能达到预防的目的,不仅可以降低患病毒性疾病的风险,还可以降低患肿瘤的风险。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