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为“地平线欧洲”计划加注40亿欧元

2020-12-01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据美国《科学》周刊网站近日报道,欧洲议会近日达成一致意见,为欧盟下一个7年(2021—2027年)研究资助计划“地平线欧洲”加注40亿欧元,该项目预算最终达850亿欧元。

经过此轮加注后,“地平线欧洲”的最终预算比欧盟委员会在2018年首次提出该计划时的预算多15亿欧元,但有50亿欧元预留给疫后复苏基金,用于资助应用研究和小型科技公司,因此,剩余预算仅比目前正在进行中的“地平线2020”略有增加,后者总预算约为770.28亿欧元。

这意味着像欧洲研究委员会(ERC)这样的基础科学机构在2021年得到的资金可能会比2020年少,不过,最终预算取决于欧盟议会就预算详细条款开展进一步谈判后得出的结果。欧洲研究大学联盟秘书长库尔特·德凯特拉埃说,40亿欧元的“意外之财”应该用于ERC和欧盟“玛丽居里行动计划”奖学金。

欧盟预算一般由各国领导人组成的欧洲理事会一致同意决定。今年7月,他们达成了一项1.8万亿欧元的协议,规定在“地平线欧洲”上投资810亿欧元,这让很多研究人员感到失望,但欧洲议会阻止了这项协议生效并要求各成员国开始谈判。

欧洲议会参与“地平线欧洲”谈判的代表克里斯蒂安·埃勒说,尽管他不排除2021年基础科学经费会有所减少,但他表示,ERC的预算有望在未来7年内“适度增加”,但“不会得到他们所要求的增加”。

加注的资金将来自反垄断获得的罚款和未动用的预算款项。德凯特拉埃认为这些资金的来源并不稳定,这表明政府自身不愿意资助研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