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机构初步分析显示

抗新冠病毒疫苗具有假定的有效性

2021-01-26 15:52: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毛黎

科技日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黎

据当地媒体报道,以色列马卡比健康服务机构对其客户完成的抗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初步分析表明,辉瑞疫苗的有效性至少与辉瑞公司临床试验所建议的相同。

以色列政府通过与美国辉瑞和莫德纳公司签订疫苗供应协议,计划在3月完成全国性的疫苗接种,希望4月份逐步恢复正常,成为全球通过疫苗接种实现群体免疫并走出疫情的国家,为全球提供参考。以色列自2020年12月19日开始为民众进行疫苗接种,截止到1月25日晚,共有近273万人接种了首剂疫苗,133万多人接受了第二剂疫苗。目前,以色列接种能力约为每天20万剂。

马卡比健康服务机构25日对外表示,其128600名客户(年龄55岁以上)在完成疫苗接种的一周内(即第二剂接种后的第8天至15天),有20名客户确诊染上新冠病毒。他们被认为是在自身有免疫能力后受感染的,占统计人数的0.015%。以色列巴伊兰大学免疫学家西里尔·科恩表示,在上述相同一周内,全国约有0.65%的人口(6万多人)被感染。

虽然马卡比的研究缺乏严格科学上的对照组,但是科恩认为,如果将以色列全国同期的数据视为“不完美”参照,计算结果显示疫苗略高于辉瑞公司临床试验预测的95%有效性。他表示,这些令人兴奋的结果证实了辉瑞疫苗有效性假设。

参与研究的马卡比分析师阿纳特·埃卡·佐哈尔表示,她发现20名感染者没有人因感染而住院或发烧高于38.5度。这可能表明即使人们被感染,疫苗仍能预防出现严重症状。但她同时说,研究人员无法知道如果没有疫苗接种,这些感染者的症状会如何发展。

责任编辑: 卢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