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溯源唯有依靠科学与合作

2021-04-01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宏策

李宏策

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指出,其调查发现可能表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不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初来源,并明确提出新冠病毒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极不可能”。

有些人可能对这样的科学结论并不满意,在他们的设想里,疫情不是天灾,而是人祸,需要有人来背锅担责、认罪赔偿。但正是这些人,借天灾以施人祸,对早期暴发疫情的国家进行政治化攻击,制造散布阴谋谣言。

正如《柳叶刀》总编霍顿所言,“围绕新冠病毒起源的阴谋论就像病毒一样扩散,可能造成的危害和疫情同样严重”。随着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增加,病毒由野生动物向人畜传染的潜在风险不断提升。未来,人类能否及早发现和应对下一场大流行病成为至关重要的命题。

溯源不仅是探究过去,更是面向未来。而针对科学溯源的无端攻击和抹黑,不仅无益于当前的全球合作抗疫,更对各国未来及时发现和发布新疫病构成本不该有的阻力,这是对全人类的不负责。

世界卫生组织新冠溯源研究国际专家组成员法比安·伦德兹说,开展病毒溯源不是为了归咎于某国,而是为了查明事情原委。最重要的是了解病毒如何出现,因为只有了解问题症结,才能在未来采取应对措施,减少类似情况再次重演。

新冠病毒溯源是一项高度复杂和缜密的科学研究,需要科学的实证精神,需要科学的证据支撑,不能让政治凌驾于科学之上,不能用无端猜疑和蓄意歪曲代替科学研究。溯源工作的不断推进绝不能依照主观臆断,而必须遵循科学指引,由科学家按照科学的方法来破解这一科学难题。

当前,多国科学家依照科学指引开展回溯性研究,意大利在2019年9月采集的居民血液样本中测出新冠病毒抗体,法国也在2019年11月的志愿者血清样本中检测到抗体。这些研究证实,新冠肺炎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点出现。

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专家组外方组长彼得·本·安巴雷克在3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研究小组综合不同国家发表的研究数据发现,一些疑似阳性的样本比武汉首个病例更早出现,表明其他国家有可能存在漏诊。研究小组对病毒起源地保持开放思路。

随着事实证据的不断积累和科学假设的不断发展,有必要在全球范围进行溯源调查。病毒起源是发生在两国边境的左边或右边真的并不重要,无论病毒起源自国境内外,病毒的传播不分国界,面对人类共同的威胁,全球科学家必须跨越国别携手合作。

中国已经在溯源问题上做出表率,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的发布是重要的开始,全球疫情仍在肆虐,科学是战胜病毒的武器,团结是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科学溯源仍未结束,就此开展团结协作是人类战胜病毒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 卢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