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拥有取得成功的十大法宝——访日本山梨学院大学法学部特任教授、华人教授会代表熊达云

2021-07-01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超

科技日报驻日本记者 陈超

中国共产党自筹备创立以迄今日,经历了从彷徨到觉醒的时代,经受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洗礼,通过了从革命转入建设,由革命党转身为执政党的考验,由一个创立初期只有50多名成员的政党,成长为今日中国一切事业的领导核心,正带领14亿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砥砺前行。日本山梨学院大学法学部特任教授、华人教授会代表熊达云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共产党能成就这一切,以下十大法宝是关键。

第一,她的建立顺应了中国人民外争民族独立,内建大同世界的强烈愿望和历史潮流。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一经创立宛如一记惊雷,震醒了千千万万的民众聚集于这面旗帜之下英勇奋斗,前赴后继而无怨无悔。

第二,她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建党路线。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虽然获得了共产国际在精神和物质上的巨大支持,但始终保持着独立的党格,始终坚定地立足于中国的国情和社会现实,确定自己的革命和建设方略。在后来的经济建设时期,虽然有苏东社会主义各国的前车之鉴,中国共产党仍然依据中国的国情设计了有自己特色的建设方针。正因为如此,她才能在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实行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在建设时期果断地推行改革开放,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而使得中国实现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大幅改善的局面。

第三,她有一套与中国革命实际紧密结合的科学理论,即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做理论基础。由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学习型政党的建党方略,党的指导理论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唯外,不唯上,不唯本本。每当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面临转折,其所处的国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她的指导理论也会随之得到充实和深化,用之于对实践的指导。

第四,她始终拥有具有坚定信仰的领导集体和领袖。

第五,她有铁一般严密的组织纪律,对于党内出现的异己分子和贪腐分子实行零容忍政策,使党能够有效地防止落入堡垒从内部被攻破的陷阱,使党的整体能够保持精神上的高度团结和统一,戮力同心朝着一个方向奋勇前进。

第六,她时刻牢记人民是事业的根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最高宗旨,制定政策、落地推行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因此党推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总是能够顺应历史潮流和人民的期盼,获得全国民众广泛而持久的支持和拥护。

第七,她摸索并建立起了一套纠错机制,坚持在党内实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将之制度化。这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保持不败的传家法宝。中国共产党在一次次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都是经过自我反省、自我纠错而起死回生的。

第八,她实施并逐步完善的统一战线工作使其能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社会的最大公约数,孤立打击敌人,引领社会各界携手同心,合力推进实现其奋斗目标。第一次国共合作取得北伐的胜利,第二次国共合作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与民族资本的合作使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顺利完成,即是推行统一战线取得成功的典型事例。

第九,她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准则,要求自己的党员具有坚定的信仰,不忘入党的初心,在为人民谋利益、为民族谋振兴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做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刻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危险艰难时刻冲锋在前,学习工作中率先示范。正是由于她对自己的成员这种近乎苛刻的高标准、严要求,使得中国共产党始终能够保持自己的先进性,成为中国社会的中流砥柱。这可以说是她所以有力量的内在基础。

第十,她创立并建设了一支信仰坚定、敢打敢拼的武装力量。正是因为这支力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获得了人民的广泛支持,才使得共产党能够冲破国民党的围追堵截,实现凤凰涅槃;才能成为中华民族抵御日军侵略的中流砥柱;才能击败国民党的800万大军,一举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才能在朝鲜战场与头号世界霸主一比高低;才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保驾护航,保证了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安居乐业。

熊达云说,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正方兴未艾,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正金戈铁马,国际社会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此关键时刻,深信中国共产党在业已取得的辉煌业绩的基础上更加行稳致远,领导中国人民创造出更大的人间奇迹!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