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政坛人士盛赞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业绩

2021-07-01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杜华斌

科技日报驻南非记者 杜华斌

6月21日,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和南非国家新闻俱乐部共同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端对话会”。对话会上,南非前总统莫特兰蒂、南非执政党非国大党校校长兼政府财政部副部长马桑多分别发言,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盛赞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

南非前总统莫特兰蒂在发言中表示,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敬,从他们的成就中汲取经验,得到鼓舞。

从大约19世纪30年代后期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中国被外国列强占领和殖民。多年的内战、帝国主义和分而治之的殖民政策造成的分裂蹂躏了中国,使中华民族处于贫困状态。然而,到了1949年,中国共产党打败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追求社会经济生活深刻变革的斗争中是最坚定的。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开始时只有50名成员;如今,其会员人数已超过9000万。它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其意识形态和组织的统一。多年来,中国共产党能够制定正确的政策,准确地考虑到国内外的情况。

今天,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自1978年以来,中国已使8亿多人摆脱了贫困,这不是普通的成就,我们不得不问,我们南非可以从中国的成就中汲取什么经验。

中国最大的优势在于其独特的愿景和能力,能够为实现振兴和建设繁荣国家经济的共同目标团结一致,有针对性地集中努力。这一共同愿景只有在一系列标志性的中共领导人的领导下才能实现。中国共产党通过其各种政治、政府和经济计划,形成了一个有利于国家发展的体制。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层还通过其结构和组织确保了目标的连续性。即使领导职位发生变化,中国共产党仍然坚定不移地追求自己的目标。中国经济的这种转型和振兴,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改变和适应世界形势的意愿。这是中国共产党真正实力的体现!

南非非国大党校校长、政府财政部副部长马桑多在发言中表示,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激励着全世界人民反对剥削、争取发展的斗争。对南非来说,有三项杰出成就,可以从中学习借鉴。

第一个伟大成就是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1921年建党时,中国被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瓜分,四分五裂。政治、经济、军事和领土的分裂助长了外国势力和地方军阀对中国人民的剥削。

中国共产党通过斗争创造了一个能够平衡中国社会不同利益的国家,一个有能力在全国范围内履行职责的国家,使中国实现增长和发展。这一成就的重要性在新冠肺炎大决战中得到了证明。

第二个伟大成就是利用资本积累的过程为中国人民创造了更美好的生活。在一个世纪的革命、重建和改革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经济发展道路。经济增长为中国创造了满足人民需求的资源。这为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物质基础。

这一成就的基础是国家自力更生和对外开放的罕见结合。一方面,中国调动国内资源为自身发展提供资金;另一方面,通过改革开放政策,中国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思想、技术和资本开放。这种结合成功地扭转了殖民主义特有的经济关系。中国现在站在全球创新的前沿,在先进制造、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和生物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行列。

民族团结和经济发展这两项伟大成就,是建立在第三个成就的支点上的。这第三个伟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充满活力和持久的团结。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它在治理自身、维护领导、治理中国发展所需的秩序和纪律方面遇到过困难,没有中国共产党不断自我更新的奋斗精神,中国社会发展的能力就会迅速丧失。中国将普遍真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是革命和发展的必要条件。这一原则是中国共产党根据自身成功与失败的经验制定的。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