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圣保罗州加强城市污水治理

2021-09-14 11:10: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邓国庆


科技日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巴西圣保罗州所属645个城市中,只有47%的城市能够实现城市污水的有效处理,城市污水处理率低和不完善的自来水供应网络,直接威胁到居民的饮水安全与生命健康。为此,圣保罗州政府把治理城市污水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通过改造城市的雨水采集、自来水供应和污水处理系统,减少和避免污水进一步扩散。同时,州政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努力改善污水处理技术,提高污水处理效率,力求全面改善当地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

    圣保罗市城市规划办公室的罗德纳工程师对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说,把经过处理后的再生污水作为一种新水源,可以缓解水资源紧张问题。城市污水就近可得,易于收集传送,水质水量稳定可靠,处理简单易行,作为第二水源比雨水和海水可靠得多。

    目前在圣保罗州,再生水主要用于四个方面。农业灌溉用水:城市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厂的再生处理后,一般都能够满足农田灌溉的水质要求,对污水处理厂附近的农田进行灌溉,就成了污水再利用的最便捷途径。工业用水:根据不同行业对水质的标准,选取用水量大、对水质要求不高的化工企业作为污水再生利用的重点。市政、园林用水:经过处理后的再生水完全能够满足对市政、园林用水的标准,它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优质饮用水资源,减轻了资源的负荷。生活杂用水:使用经过污水处理的再生水来冲厕所、浇花、洗车等,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城市的用水紧张问题。

    罗德纳称,在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首先要根据城市污水的特点选择相应的回用技术。举例来说,城市管网污水的主要污染物是有机物,因此可以利用微生物进行处理。该技术利用微生物转化污水中的有机物,使其成为无害细菌,从而达到污水处理的最终目的。此外,活性污泥也是一种比较实用的处理技术。该法是在人工充氧条件下,对污水和各种微生物群体进行连续混合培养,形成活性污泥。利用活性污泥的生物凝聚、吸附和氧化作用,去分解去除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最终达到过滤污水的目的。

    罗德纳指出,州政府通过经济激励政策,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合理制定和调整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形成合理预期,吸引更多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积极参与污水处理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服务,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运营效率。州政府还鼓励企业重视污水、废水处理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提高水资源再生利用率。

    最后,罗德纳向记者介绍了圣保罗州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的发展趋势:一是膜分离技术(微滤、反渗透、膜生物反应器等)将被大量应用于生活污水处理中,使污水处理由单纯净化转变为以污水为原料的“再生水制造厂”;二是大力推广以除磷脱氮为核心的强化处理技术,其中包括各种类型的絮凝沉淀技术、高效过滤技术、现代消毒技术和人工湿地等生态净化处理等处理工艺;三是为降低现有污水处理能耗水平,提倡运用基于数据处理的新方法对污水处理过程进行模拟,实现污水厂工艺全程优化与智能调控,从而达到提升自动化控制水平、提高出水水质和降低污泥管理成本的目的。

责任编辑: 龙云